2010 年 10 月 17 日 上次更新時間為 00:04 GMT

胡錦濤:亞太經合組織各成員應深化交流合作

作者:新浪 發布時間:2010-10-17

第五屆亞太經合組織人力資源開發部長級會議9月16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。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出席會議並致辭。胡錦濤強調,亞太區域合作正麵臨著前所未有的機遇。亞太經合組織各成員應該攜起手來,充分運用亞太經合組織這一合作平台,深化合作,拓展合作,不斷朝著持久和平、共同繁榮的目標邁進,不斷造福亞太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。

國際金融危機對世界各國經濟和社會發展造成了嚴重衝擊,對全球的就業形式帶來了嚴峻的挑戰。對此,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認為各成員要加強合作,應對挑戰。胡主席指出:“國際金融危機的發生和應對使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,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,要推動世界經濟可持續增長、有效應對世界經濟麵臨的風險和挑戰,各國各地區必須加強交流合作,協力解決經濟發展中的深層次、結構性問題。”

2009年亞太經合組織第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就包容性增長達成共識,提出要更好抓住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機遇、更好應對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挑戰,創造就業機會,造福廣大民眾。

實現包容性增長,切實解決經濟發展中出現的社會問題,為了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、實現經濟長遠發展奠定堅實社會基礎,這是亞太經合組織各成員需要共同研究和著力解決的重大課題。胡錦濤主席在講話中明確了實現包容性增長的目的:“實現包容性增長,根本目的是讓經濟全球化和經濟發展成果惠及所有國家和地區、惠及所有人群,在可持續發展中實現經濟社會協調發展。我們應該朝著生產發展、生活富裕、生態良好的目標,堅持發展經濟,著力轉變經濟發展方式,提高經濟發展質量,增加社會財富,不斷為全體人民逐步過上富裕生活創造物質基礎。”

胡錦濤主席還指出,各方代表應該堅持社會公平正義,著力促進人人平等獲得發展機會,逐步建立以權利公平、機會公平、規則公平、分配公平為主要內容的社會公平保障體係,不斷消除人民參與經濟發展、分享經濟發展成果方麵的障礙。應該堅持以人為本,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,建立覆蓋全民的社會保障體係,注重解決教育、勞動就業、醫療衛生、養老、住房等民生問題,努力做到發展為了人民、發展依靠人民、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。

胡錦濤主席還就本次會議的主題提出了4點建議,並表示中國同意啟動亞太經合組織技能開發促進項目。胡主席說:“第一,優先開發人力資源。第二,實施充分就業的發展戰略。第三,提高勞動者素質和能力。第四,構建可持續發展的社會保障體係。為推動亞太經合組織人力資源領域合作,中國決定會同各成員啟動“亞太經合組織技能開發促進項目。”

亞太經合組織人力資源開發部長級會議,是亞太地區人力資源開發領域重要的交流平台。本次會議主題是“開發人力資源、大力促進就業、實現包容性增長”。來自亞太經合組織21個成員的代表團,亞太經合組織秘書處、亞太經合組織工商谘詢理事會、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等組織的代表等出席會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