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 年 10 月 17 日 上次更新时间为 00:04 GMT

胡锦涛: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应深化交流合作

来源:新浪网 发布时间:2010-10-17

第五届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开发部长级会议9月16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。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致辞。胡锦涛强调,亚太区域合作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。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应该携起手来,充分运用亚太经合组织这一合作平台,深化合作,拓展合作,不断朝着持久和平、共同繁荣的目标迈进,不断造福亚太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。

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各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了严重冲击,对全球的就业形式带来了严峻的挑战。对此,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认为各成员要加强合作,应对挑战。胡主席指出:“国际金融危机的发生和应对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,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,要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、有效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和挑战,各国各地区必须加强交流合作,协力解决经济发展中的深层次、结构性问题。”

2009年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就包容性增长达成共识,提出要更好抓住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、更好应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,创造就业机会,造福广大民众。

实现包容性增长,切实解决经济发展中出现的社会问题,为了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、实现经济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社会基础,这是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需要共同研究和着力解决的重大课题。胡锦涛主席在讲话中明确了实现包容性增长的目的:“实现包容性增长,根本目的是让经济全球化和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所有国家和地区、惠及所有人群,在可持续发展中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。我们应该朝着生产发展、生活富裕、生态良好的目标,坚持发展经济,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,提高经济发展质量,增加社会财富,不断为全体人民逐步过上富裕生活创造物质基础。”

胡锦涛主席还指出,各方代表应该坚持社会公平正义,着力促进人人平等获得发展机会,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、机会公平、规则公平、分配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,不断消除人民参与经济发展、分享经济发展成果方面的障碍。应该坚持以人为本,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,建立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,注重解决教育、劳动就业、医疗卫生、养老、住房等民生问题,努力做到发展为了人民、发展依靠人民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。

胡锦涛主席还就本次会议的主题提出了4点建议,并表示中国同意启动亚太经合组织技能开发促进项目。胡主席说:“第一,优先开发人力资源。第二,实施充分就业的发展战略。第三,提高劳动者素质和能力。第四,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保障体系。为推动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领域合作,中国决定会同各成员启动“亚太经合组织技能开发促进项目。”

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开发部长级会议,是亚太地区人力资源开发领域重要的交流平台。本次会议主题是“开发人力资源、大力促进就业、实现包容性增长”。来自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的代表团,亚太经合组织秘书处、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、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等组织的代表等出席会议。